财新传媒

扩大进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从“以出口为导向”向“积极扩大进口”的历史性转变,其深意在于,实现进口与出口平衡发展、“比翼齐飞”

  文|武雅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2018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工作指明了努力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更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对外经贸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更是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主动和国际竞争主动的直接体现。为此,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我们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