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源行业迎来五大“临界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油价、技术创新、油气投资、新能源以及能源政治,都处于一个具有节点意义的变革时期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近期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第37届剑桥能源周年会的主题是“临界点,全球未来新能源战略”。笔者综合各方信息及判断,感受到全球能源行业正处于五大“临界点”:

  第一,供需关系和油价处于临界点。过去几年,油价低位甚至超低位“高频宽幅震荡”已到临界状态,油价复苏进入55-65美元/桶的稳定区间。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OPEC国家在2016年达成减产协议,市场开始反弹。此后两年,协议有效期被一再延长。而当国际油价恢复到60美元以上,OPEC就希望减产协议更持久。无论是代表石油消费国群体的IEA(国际能源署),还是代表油气生产国的OPEC,在适当降低市场供应以促油价回升和稳定上达成一致。这也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2014年底至2016年国际油价围绕45美元/桶上下高频宽幅震荡的不稳定状态相比,当前油价已进入相对稳定的供需平衡状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