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作为舵手的霍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19日
霍金的各种金句中有一句被提及最多——“生命如果没有乐趣,即是最大的悲剧。”注释者往往将其与那短短的舵手岁月紧密关联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76年人生轨迹最终指向了宇宙深处,《时间简史》的主人终于不再受到果壳的束缚,真切去体会空间之无限了。物理学家霍金去世当天,人们传看着他站立着的照片,那是浅色调的青春岁月,而逐渐遭遇冰冻,是21岁之后了。

  在迈进剑桥攻读博士之前,牛津的大学时光对霍金而言,轻松到甚至乏味,大好时光无处消遣。赛艇项目打动了他。紧致的身材,嘹亮的嗓门,简直就是天生的舵手。在坐上轮椅之前,霍金坐的最多的,并非是图书馆里的椅子,而是赛艇上狭小的船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