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川市政府“一女许两夫” 百亿特许经营权争夺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30日
签订特许经营协议不到半年,银川市政府部门以程序违法为由提出撤回特许经营授权。西北最大的供热项目背后,两家中字头企业激烈博弈
3月27日, 在黄河宁夏银川段,国内首条穿越黄河供热管线黄河段管道打通工程正式启动。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东临黄河、西倚贺兰,“塞上湖城”银川本应是常年蓝天碧水。但财新记者2月初来此时看到,冬日暖阳下,灰霾模糊了山的轮廓,银川街头略显苍凉。从供热规划图上看,燃煤小锅炉星罗棋布。

  环保压力之下,银川酝酿了一场供热改造。2016年,银川市政府引入百亿元“东热西送”项目。此后,该项目被列为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

  据当地媒体报道,银川“东热西送”是西北地区首个采用长距离、跨黄河、大温差热泵技术的供热项目,将银川周边火电厂的余热长距离输送到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及河东等区域;项目分两期,共计投资100亿余元,将替代银川市城区小锅炉155台套,预计可减少城区燃煤量1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万吨、烟尘排放3.5万吨,从根本上提升冬季采暖季的空气质量指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