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在赌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我不知道市场无效时,计算机和股神到底哪个更快。但我知道,一个是知难行易,一个是知易行难,哪条路都不容易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我的小学数学老师,曾经花了七年时间研究“哥德巴赫猜想”,稿纸写满了五抽屉。给我们上课那几年,正是他最低潮的日子。祖国的花朵并没有给他阳光,好在股市让他摆脱了阴霾。他把研究数学的劲头用到了分析股票上,这回据说只花了一年半时间,就填满了五抽屉。他再次止步于五个抽屉,既不是放弃也不是神功练成,而是有了电脑,并且,在此之后,他彻底沉迷了。听老同学提起,现在老师已经退休,依旧热衷股票,收益未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