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刻乃是灼人之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俄国小说里有一些反复出现的主题,比如上帝,救赎,良心,灵魂,牺牲。它们也许一千倍地深刻于凡俗的境界,但背后总有黑暗和毁灭的影子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村上春树的《刺杀骑士团长》我还没来得及读。我读过他的《1Q84》,有点失望,也许是因为寄予的希望太高了。我看过一篇文章,说村上春树想要以这本书挑战《卡拉马佐夫兄弟》。我感觉这挑战挺不成功的。村上春树恐怕一辈子也写不出《卡拉马佐夫兄弟》这样的书,这不单是水平高低的问题,而是村上没有那种精神世界。陀思妥耶夫斯基心里有一个疯狂黑暗的深渊,而村上心里只有一个播放爵士乐的忧郁咖啡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