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雷斯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7日
以巴雷斯命名一个时代,而且是知识分子“创世纪”的时代,人们第一个疑问恐怕会是,他是谁?然后才是,为什么用他而不用左拉命名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一百多年前,1898年初,法国作家左拉给总统写了一封题为《我控诉》的公开信,为受迫害的犹太军官德雷福斯上尉伸冤。这封信发表时被称为“知识分子宣言”,一大批主张为德雷福斯平反、经常指陈时弊的文化人,遂被称为“知识分子”。大约与此同时,俄国一批批评沙皇制度的文化人也被称为“知识分子”。此后,“知识分子”即指那些不仅有专业知识且更有独立精神、强烈社会关怀和批判精神的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