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的前车之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美方的贸易要求清单诚意不足、不切实际;刘鹤受邀赴美再谈,迹象却很积极。虽然避免贸易战不易,但应尽可能减少贸易战的负面影响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刚刚结束的中美贸易对话备受瞩目。这次在北京的会面,美方贸易团队几乎倾巢而出:财政部长姆努钦带队,成员包括商务部长罗斯、经济顾问库德洛、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贸易顾问纳瓦罗;其中,姆努钦和库德洛是自由贸易者(不知是否已经“变节”),莱特希泽和纳瓦罗是有名的强硬派贸易保护主义者。对于纳瓦罗,美国当地媒体调侃称这位68岁的贸易顾问不会说汉语,没与中国决策者打过什么交道,甚至可能之前都没去过中国,却写了几本与中国有关的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