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空谷幽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王丹凤(1924-2018)电影演员
王丹凤

  文|沙丹
  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

  94岁的女星王丹凤去世了,她那些经典影像将永远定格。王丹凤有让人一见难忘的神秘魅力,看她的照片,总觉得一缕柔光拂面而来。无论时代如何风云变幻,她的面容总让人感到岁月静好。

  王丹凤1924年出生于上海,原名王玉凤。“丹凤”是导演朱石麟送给她的。16岁那年,她随邻居姐姐舒丽娟去电影片场,朱石麟一下就相中了这个面容姣好的小姑娘。她从此跨进电影圈,并且有了一个更响亮大气的名字。“丹凤朝阳”,语出《诗经》:“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大概也只有她,配得起这个美丽又高洁的名字吧。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