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走在思考的路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刘泽华(1935-2018)历史学家
刘泽华画像。作者闫振铎,北京画院一级画家。

  文|王洪波
  文化学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新闻总监

  历史学家刘泽华是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领域最具开创性的学者之一,他的学说亦被称为“刘泽华学派”。在历史学这一被无数智者深耕的土壤上开宗立派,并被学界公认,殊非易事。1949年后,刘泽华教授可以说是第一人。2018年5月8日,刘泽华逝世于美国西雅图市,享年83岁。消息传来,学林震动。

  刘泽华生于1935年,河北省石家庄人;曾任南开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系主任,退休后获南开大学特设“荣誉教授”称号。他一生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政治思想史、政治史、社会史、知识分子史、历史认识论等方面教学与研究,以立场观点独特、决不随人俯仰的学术风骨著称。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