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生活在南街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平直宽阔的马路、严格对称的建筑、随处可见的标语、矗立着伟人塑像的广场,在这个面积1.78平方公里的中原村落,生活在怎样继续?
01.2018年7月3日,夜幕降临,南街村居民区幸福长廊尽头,两位老人在此乘凉。这座长廊位于村里主干道中间,建于上世纪90年代,投资300万元,二层可供游客登临远眺。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每天清晨6点15分,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广播站开始播音,街道上响起“东方红,太阳升”的旋律,叫醒幸福楼里的村民,南街村干部陈军政一家便开始一天的生活。上世纪90年代,地处河南腹地的南街村爆发式发展,成为名噪一时的亿元村。

  幸福楼是南街居民楼的统称,陈军政家住的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南街村最早的一批福利楼,比起县城里近年时兴的商品房样式,卧室显得狭小,整个房子主要的面积留在了客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