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从历史中学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人是靠不住的,制度也一样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第一,一切皆有可能,没有什么必然。我曾问过一位历史学家,你们如此熟知历史,能不能更好地预测未来?他说,我们熟知历史,知道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可惜知道这些只能使我们更好地解释现实,并不能使我们更好地预测未来。未来没有什么会必然发生,因为不知道哪只蝴蝶会怎样扇动翅膀。但是,熟知历史使我们知道人能干得出什么事来,使我们对未来更有想象力。

  第二,历史不会重复,但总是押韵。这句话出自马克•吐温。历史不会重复,因为环境始终在变化,社会不是个封闭系统,一次超级火山爆发会带来冰河期,人类命运就得拐个弯。自然界也不是个封闭系统,甚至地球也不是封闭系统,小行星会撞地球。恐龙灭绝,才有今天人类出头。历史总是押韵,是因为相对于我们所知的历史,人性不变。所谓人性,说过千千万,一言以蔽之就是人乃动物,乃惟一试图超越自身的动物,但不是每只都是,也不总是如此,无从事先确定。我们只是大体知道,阴阳相生,善恶相继,仿佛在循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