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万科混改:“稳定意味着死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从职业经理人“升级”到事业合伙人,万科能否长远维系国企与市场化机制间“脆弱的平衡”?
 

  文|财新周刊 王婧

  “能否用一张图来呈现万科事业合伙人改革后的组织架构?”财新记者问。

  “不能。因为任何工业时代线性化的组织层级关系的图示都可能是错的。去中心化、蜂窝式、扁平而动态的组织架构,万科还在路上,我现在画不出来。”53岁的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在电话那头沉吟片刻回应说,“总之,稳定意味着死亡。”

  最终,郁亮同意用图示粗略描绘万科集团总部未来的样子,以及提供一个事业合伙人改革实践的基层案例——深圳万科公司的新组织架构;至于事业部、区域中心、一级公司,那些存在多年的中间层,“它们不能再画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