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卖花担头看桃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27日
《红楼梦》里的诗置于特定故事情境中,出自锦衣玉食的少年男女之手,固然难能可贵,但非要誉为杰作收入清诗选本,不免贻笑大方了
<<红楼梦>>古籍版本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文|张宗子
  作家

  钱锺书说《红楼梦》虽好,书中的诗词却不足道。黛玉为香菱讲诗,香菱称赞王维的“墟里上孤烟”,“上”字用得有力。黛玉告诉她,这是有来历的,是套用了陶渊明的“依依墟里烟”,“上”字便从“依依”两字化出。第十七回宝玉为大观园拟匾,认为“编新不如述旧,刻古终胜雕今。”元妃省亲,宝玉作应制诗,一句“绿玉春犹卷”,文字死活不满意,最后靠宝钗之助,用了“绿蜡”。黛玉、湘云在凹晶馆联句,连用“争饼”“分瓜”,都强调出典,反对杜撰。“合而观之,足见海棠社、桃花社中吟朋皆讲求出处来历,而实不离类书韵府家当者。”古人靠类书拼凑成诗,颇为钱先生不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