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职业四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文|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问1. 选择职业要注意什么

  第一,轻度脑力劳动+中度体力劳动。人不能同时从事“重度脑力劳动+重度体力劳动”,如翻译这类职业,此类活动容易导致大脑崩溃,我们的大脑并不是围绕这类模式设计的。我们的大脑最擅长胜任“轻度脑力劳动+中度体力劳动”类的活动。医生则是属于“重度体力劳动+中度脑力劳动”类职业。

  人类容易高估自己胜任重度脑力劳动的概率,各类心理疾病由此引发。为了你的身心健康,请尽量选择“轻度脑力劳动+中度体力劳动”。二十几岁时可以从事“重度脑力劳动”,到了三四十岁,通过不断锤炼技能,降低工作复杂度,则成了“轻度脑力劳动”。你不要逞强,三四十岁时还在干重度体力劳动或者重度脑力劳动,那是反人性的。你的每次重要职业生涯选择,应当能逐步降低你的劳动烈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