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贾樟柯:江湖常在 儿女情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写下‘江湖儿女’四个字时,我好像潜到了自己的情感深处。”贾樟柯迷恋江湖,更迷恋时间对人的雕塑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贾樟柯一直以其极具辨识度的镜头语言,扎根中国社会,呈现时代氛围。从描摹社会剧变下小人物的生存境遇,到还原经济转型中小城镇的生活变迁,贾樟柯从1998年第一部故事片《小武》出发,经过《站台》,一路《任逍遥》,走向《世界》。

  当地时间2018年 5月11日19时,作为惟一入围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由贾樟柯编剧及执导的新片《江湖儿女》在戛纳电影宫全球首映。这是他第五部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作品,也意味着自2008年起十年间他的全部作品都被戛纳提名。贾樟柯本人也在2015年拿到戛纳“导演双周”单元终身成就金马车奖,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导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