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淡泊求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陈铁梅(1935-2018),科技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陈铁梅(1935-2018),科技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文|陈建立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陈铁梅是中国科技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他长期致力于科技考古事业人才的培养,参与创建北京大学科技考古学科,也是中国定量考古方法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他以教学和科研实践,实现了自然科学技术方法与考古学的完美结合。

  陈铁梅1935年生于上海。1952年,17岁的他从上海中学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从此与燕园结缘。那时,北大物理系刚由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物理系合并而成,群英荟萃。陈铁梅经过严格选拔,于1954年获得公派留学机会,前往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现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物理系学习原子核物理。1959年毕业回国,之后曾在大连工学院短暂任教。1961年调入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随后因政治原因,先后辗转北京大学的江西“五七干校”、修建处和武装部,并于1973年到当时的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负责筹建碳十四年代测定实验室。一直到2000年,陈铁梅一直担任北京大学考古系科技考古实验室主任。1989年被聘为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1994年任博士生导师。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