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争雄BAT "头条帝国"何以崛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挟750亿美元估值、7亿月活用户,“头条系”向海内外巨头全面开战
仅仅六年时间,张一鸣快速建立了一个员工规模超过3万人的“商业帝国”。在新一轮融资中,他给投资人描绘的蓝图是2019年上市、三年内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 屈运栩

  11月7日至9日,在一年一度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中国风头最盛的互联网公司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选择低调:没有演讲、没有饭局、没有媒体采访,悄悄参会,默默离开。

  两周前,今日头条背后的字节跳动公司完成了新一轮融资——750亿美元的投前估值,一举成为全球私募市场第二贵的互联网公司,仅次于蚂蚁金服1500亿美元估值。其宿敌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之一的百度,同期在纳斯达克市值约为700亿美元。

  “去年乌镇互联网大会,张一鸣积极上会,还进了马化腾的饭局。”一名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东兴会”(由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做东,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主持的饭局)的合影照片一时传遍网络,一众被腾讯所投公司创始人及与“腾讯系”密切的投资大佬悉数在座;当时未接受任何一家互联网巨头投资的张一鸣,坐在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一侧,与马化腾隔着小米创始人雷军王兴两个身位。市场由此再度传闻腾讯要投资今日头条,而过去两年,这样的猜测几乎隔几个月就会出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