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赤字率破3%之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中国增扩赤字率并不低,继续扩基建面临投资效率和地方资金配套的制约,减税降费不一定需要扩大赤字
【一语道破】易纲:3%仍然是赤字率警戒线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临近年末,对下一年经济政策的讨论再度升温。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场希望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财政政策是否足够积极,成为讨论的焦点。

  衡量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赤字率。2018年中国财政赤字规模与2017年持平,但由于经济规模扩大,赤字率降至2.6%。在中美贸易战和国内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普遍认为,2019年经济增速将降至6.5%以下,财政赤字率需要再次提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