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以改革稳就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上多做文章

  近来,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曝出停止或缩减招人甚至裁员的消息,还有机构渲染所谓“202万条招聘广告半年内消失”。尽管传言未必可信,分析未必合理,但是,“就业寒冬”“失业大潮”之类的说法仍然流传不已,反映了公众对当前就业形势的忧虑。应该说,目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不必杯弓蛇影,但隐忧不小,亟须未雨绸缪。为此,就业促进政策不可松懈,更要看到,“功夫在诗外”,关键要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扩开放上多做文章。

  就业乃民生之本。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就业促进政策,“双创”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取得一定成效。今年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更将“稳就业”列为“六稳”工作之首。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10月录得4.9%,与去年同期持平。求人倍率和当期就业感受指数这两大市场常用指标均显示,当前就业并未出现明显异常。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