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怎样提意见?怎样接受意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为你好,我配吗?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整理材料时翻出一张纸,是两年前在耶鲁世界学人项目时的一则培训指引,关于怎样提意见与接受意见,各有七点要求,打造理想化的反馈情境。

  关于怎样提意见:1.提意见要得到对方的同意。2.事先想好怎样提建议效果才好,会给对方造成什么影响;澄清自己的意图;意见要集中在对方所言所为使你怎么想。3.提意见要及时,一般是越快越好;提意见要给对方以尊重,最好是私下。4.对方会辩解会反弹,这时你要提问,聆听。5.探索可能的新解决办法,感觉合适再提要求。6.准备提完建议之后下一步怎么做,要有跟进。7.谢谢对方花时间听你提意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