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趣味与默认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如今年过半百,认清自己,就得独辟蹊径,寻找既适合自己趣味,又不过分挑战自己人性弱点的方法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人处时间空间,有个潜意识里的默认值。空间上,是处于某城市的一个点,还是地球上的一个点,抑或是浩瀚宇宙中的一个点?时间上,是处于一年中的一个点,还是一生中的一个点,抑或是无始无终一条线上的某个点?

  这么说嫌空洞?再落实一点。日常待人接物,虽为一一个体,但在潜意识的默认值里,当然也是一大集合中的一分子。那么,你习惯从什么角度认识这一个体与集合之间的关系呢?好比前两天,几个人聊到一位音乐家的演奏,甲脱口而出,说他比起那谁谁谁差太远了;乙也未加思索,说他的进步还真是大啊。这就彰显了两个不同的角度,甲的默认值是横向的,偏空间,所以在一个水平层面,比较不同人;乙的默认值是纵向的,偏时间,所以在纵向时间轴上,让音乐家自己和自己比较。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