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该有个中美都能接受的方案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当以更多精力弥合双方具体分歧,以期早日达成阶段性成果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数日前揭晓。选战中,中美贸易战并非主要议题,却也常被两党政客提及。就在选战正酣之际,两国元首在通话时都表示,双方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保持沟通,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选战落幕,有助于美国政坛情绪恢复冷静。本月底,两国元首将在G20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再次会晤,这是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以展示两国决策层解决争端的诚意和决心。全球对此寄予厚望。

  本次中期选举,不啻是对特朗普近两年来执政表现做的一次民意测验。国会参众两院由两党分掌的结局,将影响其后半任期内美国主要政策的拉锯,也必将对中美关系及全球格局掀起涟漪。在众议院大权旁落民主党之手后,围绕“通俄门”调查的种种听证会、阁员传唤,势将成为民主党人削弱特朗普行政当局正当性的新切口。此外,一个由民主党人掌握的众议院,对于制约特朗普政府欲兴建美墨边境墙、强硬查缉和遣送非法移民、质疑气候变化理论和目标、大幅放宽碳排放标准等极富争议的政策导向,也将拥有更多制衡手段。此外,在这次美国选民最受关注的议题——医保问题上,共和党人要继续拆除“奥巴马医改”留下的覆盖面增广、药价需控制等制度框架,也将变得更加困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