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没有门槛的遗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哈罗德·德姆塞茨(1930-2019)经济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
哈罗德·德姆塞茨(1930-2019)经济学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

  文|肖耿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

  哈罗德·德姆塞茨(Harold Demsetz)是产权理论与新制度经济学的开创者。他继承并发展了由罗纳德·科斯(Ronald H. Coase)发起的一场有关交易成本、企业理论、法与经济学、产权理论及制度经济学的革命性创新传统,大大加强了经济学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他有资格获诺贝尔奖。

  德姆塞茨是德国及俄罗斯后裔,在美国芝加哥一个普通家庭出生成长。他当过兵,打过杂,开过出租车。在大学期间,他学过工程、林业及哲学。在获得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博士前,他读过MBA,与青梅竹马、美丽贤惠、陪伴他白头到老的夫人莉塔(Rita)结婚生子,同时还在两个经济学顶尖期刊Econometica和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上发表论文。这些人生阅历,塑造了德姆塞茨观察、理解、分析真实世界的犀利洞察力。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