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人工智能还是超级愚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出现赢家通吃,在小范围内有意义的人工智能应用,是否会在全局催生 愚蠢的决策和决定?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人类正被人工智能搞得神魂颠倒。

  人工智能是对人类可以做的任何事情的模拟,例如阅读、思考、计算和预测。

  谷歌搜索也是人工智能的一个例子,因为它利用算法,搜寻互联网这个庞大数据库,并以某种顺序呈现搜索结果。

  一个有趣的游戏是看看搜索量最多的单词是什么,以及搜哪个词会得出哪些图片。“脸书”(Facebook)和 “美国”是谷歌中被搜索最多的单词。你知道“特朗普”的搜索量比“耶稣”还高,或者如果你搜索“白痴”,会出现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力者的照片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