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社保降费面临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企业降费需求与社保收支缺口之间的目标冲突何解?社保降费作为稳增长措施如何落地?

  文|沈建光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近期在稳增长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宽财政”信号越发明显。多部委密集发声降低社保费率,预期企业社保降费将成为下一步“宽财政”的关键突破口。

  中国的社会保险事实上相当于强制储蓄,缴纳费率过高,抑制了消费和投资。据世界银行数据,2017年中国企业综合税负在189个国家中排名第12,其中社保税负排名第2;Trading Economics的数据则显示中国企业的社保综合费率高达37%。以北京地区为例,职工1万元税前工资中五险一金缴纳占比超过22%;企业则在支付万元税前工资的同时,还承担了4300元左右的五险一金成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