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客居匹兹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1日
跟随儿子一家的节奏,我们之所见所闻,自然大多只是一些城市生活中不足为奇的日常景象。但凭借七十年的人生经验,这些都会成为我们永久的记忆
匹兹堡不是旅游胜地,却有“全美最宜人居城市”的称誉。

  文|朱正琳
  学者、媒体人

  与妻子一道在匹兹堡儿子家里住了近半年时间,从春末夏初直到深秋。匹兹堡不是旅游胜地,却有“全美最宜人居城市”的称誉,是个居家过日子的好地方。跟随儿子一家的节奏,我们之所见所闻,自然大多只是一些城市生活的日常景象。偶尔外出去体验一把露营,拍下满营地的房车和帐篷在朋友圈里晒,一位久居美国的朋友评论说:“典型的美国老百姓生活。”嗯,这在当地人也只是过日子。不过,凭借七十年的人生经验,我们当时即已意识到,这些不足为奇的日常景象,有许多都会成为我们永久的记忆。

  儿子一家所住街区,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难得的是,家门口的马路两侧,有好几棵形如巨伞的浓荫大树。它们看上去很有些年头了,也不知是什么人什么时候种下的。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有了这几棵大树,当街的一楼阳台似乎就成了一个幽静的去处,让人坐得住。我们常在那里留连,长时间呆坐着看街景,看大树下光影斑驳,看汽车和行人来来去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