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神风连”破灭与现代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神风连”拒绝使用外来新式武器与中国晚清的顽固派如出一辙。幸运的是“神风连”在明治维新前后的日本只居边缘之位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提起日本“神风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二战”末期日本面对美军的强大优势,按照“一人、一机、一弹换一舰”的要求,驾驶零式战斗机对美国舰船、登陆部队及固定目标实施自杀式进攻的特别攻击队。

  特攻队以“神风”为名,更多是寄望于能有“神风”再次护佑。早在1274年和1281年,元世祖忽必烈两次东征日本,都因海上突如其来的台风而告吹,日本由此迷信“神风”总在关键时刻发力,使日本免遭灾难和危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