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在自我以外实现自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一个投身于某种内在价值的人是会发光的。这种光芒不是来源于他从那种价值所收获的成就,而是来源于那种价值给他带来的内在力量

  文|陈纯
  中山大学哲学博士

  我有一个师弟,是一个在年轻人中颇有影响力的作者。有一次,他收到一位读者来信。读者说,自己最近感到十分虚无,想去谈个恋爱,可觉得没什么意思;想去自我实现,却不知道去实现什么。师弟给他回信说,他也认为爱情和自我实现都无法拯救现代人。

  我看了来信和回信,在转发的时候评论道:“自我实现”应该是以某些客观价值为基础的,如果存在的只有一个个“自我”,那“自我实现”的也不过是一片虚无。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