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俞渝:当当固守小而美|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中国互联网行业著名的“夫妻档”拆伙。俞渝十年来首度发声回顾20年电商江湖,反思当当的对与错
“我们都在过了30岁的思想成熟阶段认识的对方,在一起经历20年,90%的时间都在当当。我们呼吸着当当,经营着当当,想着当当。”俞渝回顾创业史,李国庆丈夫和合伙人的角色实难区分。图为2011年4月3日,俞渝(右)与李国庆共同出席活动。
 

  文|财新周刊 侯奇江 屈运栩

  “我们是一家20年的老公司。尽管没有像阿里京东那样爆发式增长,但是过去20年,当当销售额和利润年年增长,没有过财务、经营危机。”2月24日,在北京朝阳区静安中心陈设简单的董事长办公室,当当网掌门人俞渝接受了财新记者近两个半小时的专访。

  四天前,当当对外宣布创始人李国庆离职。自此,“李国庆+俞渝”这对中国互联网行业著名的“夫妻档”正式拆伙。

  过去多年,相比“微博大V”李国庆,俞渝对外极为低调。“因为国庆经常出人意料地发声,当当形成了不做公关、我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做法。”俞渝直言,当当多年没有公共关系部门,她接受媒体专访要追溯至十年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