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焦虑时代反焦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董事长

  如何反焦虑?不妨尝试换个角度。

  这就是“STC算子”,出自创新算法。它是阿奇苏勒发明的一套创新方法论,其中的“STC算子”是创新算法的核心概念。它分别指空间(Space)、时间(Time)和成本(Cost)。

  结合“STC算子”,有三个反焦虑建议:空间上,建设自己的根据地;时间上,在不同时间周期选择不同的行动策略;成本上,探索和利用交错进行。

  避免过度焦虑的方法之一,就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根据地。有志青年们瞧不上一种传统生活方式:老婆孩子热炕头。其实不然,在这种生活方式之下,你不容易焦虑,它给你建立了一种稳固的根据地,而这个根据地同时兼容了人类的三种基本心理需求。第一种是自主,你现在是吃香的喝辣的,而且你有热炕头,这就充分地说明你能掌握自己的生活。第二种是胜任,只有富农和地主家庭才烧得起热炕头,这意味着你能力也没问题。第三种是归属,你有老婆孩子,表明你能够与别人建立稳定、持续的人际关系或者亲密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