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他是个坏孩子,也是个好孩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正是因为塞林格生前从来不谈论自己,所以但凡是大家能够读到的有关他的报道、传记甚至回忆录里,一概充斥着许多虚假和片面的消息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

  你可能不知道J.D. 塞林格,但一定听说过《麦田里的守望者》。书里讲了一个叫霍尔顿的16岁少年,圣诞节前夜,因为四门功课不及格,又被学校开除了。

  离开学校当晚,他还跟室友打了一架,鼻血流得满嘴、满下巴。回家火车上,碰到同学的妈妈,他胡诌了几小时,扯得天花乱坠,纯粹骗她;到了纽约,他不敢回家,住进尽是怪人和怪味的旅馆,泡吧、喝酒、招妓,一样都没落下。

  人们一定会觉得他是一个坏孩子。他满嘴脏活,说什么都要带上他妈的;他讨厌学校,觉得里面尽是些装模作样的家伙,虚伪得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