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路“肠-脑”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经过研究肠道与大脑间的生物化学信息传递,发现改善肠道菌群或可治疗帕金森、抑郁症、自闭症
近年来,肠道微生物组研究持续快速发展,肠道微生物组已被证实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健康存在多种影响。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患者小王从高中时就老是爱睡觉,醒着的时候则间歇性情绪异常,尤其吃了汉堡、喝了碳酸饮料后。发作时症状持续两到六天,如果喝了大量苏打水并进行诱导剧烈呕吐后,症状可以自行缓解。

  虽然父母老是在他房间闻到一股烂苹果味道,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的学业也这么耽误了,直到年过三十,小王的状况依然无法缓解,被送到了精神病院。医生也闻到了这股烂苹果味道,觉得他和其他精神病人不一样,直觉告诉这位医生,这属于代谢性疾病,也就是病因来自消化道,并不是精神疾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