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拖多、资金池、庞氏骗局 私募基金乱象待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16日
一个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多只产品,借新还旧、相互接盘,甚至直接演变成庞氏骗局。如何应对?
私募基金数量已达到2.39万家,但行政监管和自律规则始终无法落到实处。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各只基金的“募投管退”很难做到相互独立,容易出现分期募集、联合投资甚至借新还旧、相互接盘等问题,并且在“一拖多”的掩护下,基金管理人有了更多的腾挪空间,甚至可能演变成资金池和庞氏骗局。图/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张榆 刘彩萍 朱亮韬

  私募基金数量已达到2.39万家,但行政监管和自律规则始终无法落到实处。

  近一个月来,原本被视为正规军的私募机构相继出现跑路事件。6月底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被曝失联,旗下三家私募机构83只共计240亿元存续产品陷入兑付危机;7月9日,另一家备案私募深圳市前海中精国投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被曝出现兑付危机,人去楼空。(详见《财新周刊》:“阜兴”300亿黑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