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网”中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取代金融,成为毕业生求职时的首选。年轻人前仆后继加入互联网大潮之中,渴望在当下最具变革力量的行业中施展拳脚。梦想照进现实,入行的他们走过不尽相同的职业轨迹,却经历着相近的心路历程:兴奋与倦怠、成就和挫败、坚定和迷茫⋯⋯在行业变化的当下,躁动的浪潮之中,他们又将何以自处
01.2019年5月28日下午6时,北京西二旗地铁站内人流汹涌。因聚集了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西二旗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心脏”,近18万互联网从业者每天在这里穿行往返。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丁刚
  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2014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的第20个年头,亦是快速扩张的一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进入世界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十位;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

  同年,徐州人阿汤大学毕业;河南人小楠结束留学生涯回国;内蒙古人晓宇结束在传统行业的财务工作。三位对互联网行业仍懵懵懂懂的年轻人,不约而同地在这一年推开了这扇大门。当然,出现在他们眼前的,并不是被舆论过分渲染的金色大道,而是一个崭新而疯狂的世界,有别于以往的公司架构、快速运转的工作节奏,都需要被重新学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