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虚构|陌生的名字 伟大的记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伯施曼比任何人都早知道,他记录下来的,是古老中国的最后影像:一个还完全沉浸在自我中的中国,一个一切还那么原汁原味的中国
伯施曼和一位中国亲王坐在四合院里,这位亲王的尊姓大名至今还是个谜。 图/《伟大的记录:恩斯特·伯施曼和中国的宗教建筑(1906-1931)》

  文|王竞
  作家

  生于1914年的浙江吴兴人李承宽,是德国“新建筑”流派的重要成员。他使用的形式语言,看不出与中国传统建筑有任何相似性。但他对空间的处理,尤其是在自然景观中对建筑物的置入,却充满了中国精神。李承宽在德国留下的建筑作品,不仅为他赢得广泛的知名度,而且部分已被德国列为文物保护对象。

  李承宽原本是一个拒绝中国传统的“新青年”。从8岁起在上海读新学堂,16岁即到德国攻读建筑,他受到的教育,是要跟中国的传统彻底决裂。他跟那一代人中的多数一样,坚信中国的传统即糟粕,只有全盘西化才能救中国。而修正他极端思想、帮他学习中国建筑传统、带他领悟中国建筑价值的人,是他的德国教授恩斯特·伯施曼(Ernst Boerschmann)。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