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虚构|叙事人席拉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在古老的日耳曼人那里,叙事人的角色比法官更重要。他要一遍遍、一代代地把发生过的事件讲下去。只有当人们及其后代真正知情了,恐惧和仇恨才会消除
“席拉赫是一位了不起的小说家。”德国《明镜》周刊这样评价他。“小说家”这个德文词的本意是叙事人。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1

  冯·席拉赫本来是个显赫的德国贵族姓氏,有400多年的历史和自己的族徽。这个家族出过很多律师、作家和知识分子。但在今天,如果一个德国人听到这个姓氏,首先联想到的,却是臭名昭著的纳粹分子巴尔杜尔·冯·席拉赫(Baldur von Schirach,1907-1974)。每个上过学的德国人,都会在历史课本里读到这个名字。他是纽伦堡审判席上受审的24个纳粹主犯之一,从17岁起忠心追随希特勒,曾任希特勒青年团领袖、“二战”中纳粹驻维也纳最高行政长官。是他下令将13万奥地利犹太人驱逐出维也纳,用火车把他们遣送进集中营。鉴于当年纽伦堡审判掌握的证据不足,他侥幸逃过绞刑。国际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他20年监禁。他1966年出狱,1974年过世。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