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伏电站卖不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政策变化之下,光伏发电行业回报进入新常态,这使光伏资产交易井喷,大量民营股东正将电站转让给国有企业
光伏电站投资热启动之初,强大的补贴政策激励民营企业蜂拥而入、高负债快速扩张。当政策回归理性,高额回报消失,沉重的财务负担和无法持续的现金流,使不少民营企业被迫出售电站。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曾经狂飙突进的民营光伏电站企业悄然转向,大规模抛售旗下电站。比如,中国最大的民营光伏电站持有者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0451.HK,协鑫新能源)正在谋求出售自己的控股权。

  6月4日,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03800.HK,保利协鑫)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杰泰环球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香港公司达成协议,或将出售协鑫新能源约97.3亿股,相当于其股本的51%。截至2018年底,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装机总量7.3吉瓦(GW,1吉瓦等于1000兆瓦),是中国第二大光伏电站运营商。

  协鑫新能源欲将自己的控股权卖给中国电力央企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集团)。后者如果成功控股协鑫新能源,将一跃成为仅次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之后的全国第二大光伏电站持有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