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打破刚兑 资管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终端客户将承担投资风险;资产配置服务将成为整个资管产业链的流量入口,基于风险配置的投顾服务将成为提高客户转化率的重要抓手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包商银行被接管是一次监管推动的受控实验,银行刚兑被打破可以说是破刚兑最彻底的标志。打破刚兑后,投资人真正开始承担风险,大众理财行为将如何变化?整个中国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行业又将如何演变?

  这条产业链中有四大利益相关主体:终端客户、银行财富管理部门、银行资管部门、精品投研机构。其中,终端客户是资产拥有者;财富管理通常是银行零售金融业务和私人银行业务的一部分,主要职责是为产品募集资金、为客户挑选合适产品;银行资管是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人,通常是银行的资管部或未来的理财子公司;精品投研机构是指公募或私募基金、证券资管,银行资管把部分资金委外给它们,它们向银行资管提供精品投研和服务。另外,银行财富渠道也可直接代销精品投研发行的产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