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笨蛋,问题是语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现在网上真是什么都有。但是我怎么开始搜索呢?因为我不知道要找什么。表面上看是修马桶的问题,实际上是词汇量问题

  文|王芫
  作家

  我曾经凭借在语言上的进取精神修好了马桶。

  事情是这样的。几年前,我搬了一次家。入住第二天,家里三个马桶就有两个出现水箱不停流水的毛病。此时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归位,千头万绪,哪件事都刻不容缓。我只好把那两个坏马桶的入水阀关上,要求大家使用惟一的好马桶。过了一个星期,孩子们不干了,要求我当天必须把马桶修好。

  我从Yelp(美国版的大众点评网)上找了一个评分最高的维修公司。电话打过去,对方说会先派一个维修工过来估价,估价是免费的,是否继续做全凭我自己。过了半小时,一个挺帅的黑人小伙子来敲我的门,POLO衫上绣着该公司美观大方的商标,看上去十分正规。小伙子作势察看了一下马桶,然后用沉痛的语调告诉我,“起步报价是每个250美元,两个500美元,视问题难度再往上加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