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我所熟悉的费尔德斯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视经济学为致力于公共政策的一种召唤;让供给经济学家喻户晓;凝聚并影响了几代学者和政治精英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6月11日病逝,享年79岁。笔者4月与其通信时,他正在化疗,约好疗程结束后见面,未料竟成永别。

  每念及哈佛的讲堂将不再有马丁熟悉的身影,便难掩唏嘘。我在哈佛经济系访学,就是经他促成的,并亲自做我的邀请人(sponsor)——他说,举荐学者来哈佛研究和交流,对他还是第一次。

  马丁是顶尖的学者。1977年他荣获克拉克奖。美国经济学会公布其获奖理由:研究范围惊人地广泛,包括具体政策、应用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的统计方法和经济理论。他是医疗和医院护理经济学的先驱;致力于成本-收益分析的方法、公共投资、税收、社会保障、时间偏好和利率、不确定条件下的资产持有、慈善捐赠、遗产、生产函数、劳动力供给,以及失业和通货膨胀。那时马丁年仅38岁,还有整个后半生继续他的工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