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经济放缓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05日
比如我,对于经济的所谓关心,一是淳淳爱国心使然,二是出于自身的无知无依,想要在时代洪潮里,稍稍握住自己的命运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对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调一直就有,虽有波动,中国经济却一路向好。最近几年,随着增长放缓,感觉饭桌上经济话题的比重也在增加。但聊得多了,关于中国经济的用心之作反而愈发少了,国内学者写的尤其少。少了好书,我们这些外行就更只能漫天瞎扯,有些是道听途说,有些是盲人摸象,另一些只是抖机灵的俏皮话。

  比如,有朋友自称悲观论者,一脸凝重地说经济怕是要进入L形了,不知道竖有多深,也不知道横有多长。若问他依据,那是说不清的,无妨,至少悲观让人显得睿智。而乐观者的依据有时也让人哭笑不得,“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热衷于财富的民族,这是中国经济最大最坚实的基本面”,我猜说这话的是社会学家而非经济学家,而且可能他本意也是玩笑居多,不想传着传着有人当真了。还有论者说,“因为我们还有改革红利可以释放,比之那些已经改无可改的国家,这是巨大的优势”,这倒真有些化腐朽为神奇的意思。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