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却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吾行却曲,无伤我足”,如果活在荆棘遍地的时代,这也是多数人的生存法则。而庄子只是绝望,根本不相信会有什么路在大地上

  文|刀尔登
  诗人

  一位高尚的哲学家,可以同时是一个实际生活中的庸人吗?或者换一个问题:一种不正直的生活态度,可以从正直的哲学中推导而出吗?

  先听一首歌吧。“接舆歌”出自《论语》,共有六句:“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

  庄子在《人间世》篇中引用了这首诗歌,而将“来者犹可追”改成“来世不可待”,然后加入自己的创作。庄子版的“接舆歌”,后面是这样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