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流行文化记录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D.A.彭尼贝克(1925-2019)美国纪录片导演
D.A.彭尼贝克

  文|西帕克
  影评人

  纪录片导演彭尼贝克(D.A. Pennebaker)是直接电影运动(Direct Cinema)的代表人物,曾为美国总统肯尼迪、克林顿,音乐人鲍勃·迪伦、大卫·鲍伊等重要人物拍摄过纪录片。他的作品题材横跨艺术和政治,被视为上世纪60年代流行文化革命的直接见证人和记录者。

  彭尼贝克1925年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市,父亲是一名摄影师。“二战”期间,他在海军服役,战后在耶鲁大学学习电力工程。1953年,他导演了自己第一部短片《黎明印象》。片名取自爵士乐歌手艾灵顿公爵的同名专辑,该曲也在片中被用作配乐。彭尼贝克用极其诗意的手法,拍摄了纽约地铁和黎明日出的景象,其“纪录+实验”的电影风格初露锋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