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重新恢复思想能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希尔的过人之处,在于它不仅论说了少数精英思想的逻辑推演、承继与发展,还以更广阔的视野详述了被以往思想史忽视掉的“其他方面”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提起欧洲思想史,人们自然会想到苏格拉底、柏拉图、奥古斯丁、笛卡尔、伏尔泰、洛克、黑格尔、尼采、罗素、维特根斯坦这些伟大的思想家。

  这几乎是所有思想史著作的主流,当然也是奥地利历史学家、思想史学家希尔《欧洲思想史》(1953)里的重要内容。但是,这部《欧洲思想史》的过人之处,在于它不仅论说了少数精英思想的逻辑推演、承继与发展,还以更广阔的视野详细论述了被以往思想史忽视掉的“其他方面”,从而展现思想史本来的丰富、深厚与真实。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