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LPR改革的多重使命和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9日
如何应对定价体系调整带来的资产负债波动、如何平衡好资金效率和金融稳定,对货币当局和整个银行体系而言都将是一个巨大考验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股票策略主管

  日前,人民银行迅速推进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从央行官员的公开表态看,在外部中美贸易战和内部经济下行双重挑战下,央行希望借此实现几个目标:一是利率并轨,新的利率形成机制旨在打通资金市场和信贷市场利率二元调控体制;二是疏导流动性水渠,让货币更有效、精准地抵达制造业和中小企业部门;三是更换信贷利率之锚,打破商业银行潜在价格同盟,降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带有反垄断色彩;四是对于贷款总量中占比达19.2%的个人按揭贷款,改革后的定价基准要求做到房贷利率整体不降,因此LPR改革还负有“房住不炒”的调控职责。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