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从政治到学术,从边陲到中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9日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1930—2019)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国际社会学会前会长
伊曼纽尔·沃勒斯坦(1930—2019)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国际社会学会前会长

  文|李钧鹏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美国社会学家伊曼纽尔·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深刻影响了20世纪下半叶和21世纪的社会学,四卷本鸿篇巨制《现代世界体系》在社会学界无人不知。他曾总结自己的学术生涯:“我的思想历程体现为对当代现实作出充分解释的漫长追寻,其目的在于为我和他人的行动打下基础。这种追寻既是思想上的,也是政治上的,我始终觉得二者缺一不可。”

  沃勒斯坦1930年出生于纽约,父母皆为波兰犹太人。因父母常在饭桌上谈论时事,他受此熏陶,从小关注世界政治。上世纪50年代初,在哥伦比亚大学读完本科后,沃勒斯坦参军两年,之后返回母校,相继获得社会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