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人驾驶退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盲目乐观正在逐步消退,无人驾驶开始呈现其本来面目
瑞士的无人驾驶公交车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郑丽纯,文思敏(特派香港)

  针对无人驾驶技术的评论,现在处于两极。

  2019年4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宣称,2020年会有100万辆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路。

  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紧接着在推特上评论:如果到时路上真的有100万辆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我就把它们全吃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著名机器人专家Rodney Brooks撰文预测,届时能够上路的特斯拉无人驾驶出租车数量是零。

  有的机构把无人驾驶看作天使:当无人驾驶出租车驶上街头,人类将迎来一个美丽新世界。瑞银证券近期以美国纽约作为模型,出具一份研究报告。瑞银证券认为,当车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纽约现有出租车数量可削减三分之二,乘客每程支付的车费降幅可达8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