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就业优先政策如何落到实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应将就业目标作为国家的各项重大规划、各项经济政策的首要之锚,重构各项经济政策和就业支持政策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新世纪以来,中国明确提出积极就业政策,就业成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关注点。十八大之后,就业优先战略得以确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5月,国务院首次专门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这说明促进就业在中国经济政策体系中的定位,在理念上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将就业优先政策定位为宏观政策,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发展水平、劳动力供求基本面发生变化的现实要求。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就业指标是监测宏观经济的首要指标。而中国更为重视的是投资、GDP增长率等宏观指标。蔡昉等学者认为,这与过去中国长期劳动力供过于求、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较为稳定等国情有关。但近些年来,中国就业状况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已发生变化,结构性失业和结构性劳动力短缺并存,客观上要求宏观经济层面将促进就业视为第一目标:充分就业实现了,潜在增长率就实现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