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探索穷其一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罗伯特•弗兰克(1924—2019)瑞士裔美国摄影家、纪录片导演

  文|李鑫
  自由撰稿人

  在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的影响下,摄影自成一门语言。他的摄影集《美国人》(The Americans)深刻地改变了20世纪现代摄影的走向,并影响至今。

  弗兰克1924年出生于瑞士苏黎世一个犹太家庭,早年接受过专业的摄影训练。但因难以忍受战后欧洲的沉闷闭塞,1947年他决心离开家乡,远赴美国。他先在纽约《时尚芭莎》杂志担任时尚摄影师,不过没干多久,就发现这个差事自己并不适合。1953年,他结交并追随纪实摄影师沃克•埃文斯,在协助其完成《财富》杂志项目之余,不断创作并丰富自己的专题摄影。与埃文斯一样,弗兰克着迷于美国社会,但又被其浮华奢靡、自我欺瞒、种族隔离与拜金主义所困扰。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